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科研人员应邀参加国家科技特派团助力宁蒗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 ]

2023年9月15日-17日,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共宁蒗县委、宁蒗县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主办的“国家科技特派团助力宁蒗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宁蒗县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为“打造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融合样板”。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种养业相关领域专家、乡镇农技人员及相关企业(种植大户)等120余人与会。

图1

图1 蔡明副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我院薛世明、张美艳、蔡明、刘彦培、李忠明等应邀参会。其中牧草研究所副所长蔡明在会上做了《立足县情,推进粮-经-草-畜融合发展》的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就牧草产业发展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2

图2 现场观摩荞麦千亩高产示范基地

 

会后,参会人员到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的中国云之南丽宁薯产业园、丽江宁蒗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宁蒗县科技特派团功能食品作物产业融合基地、宁蒗县佳禾种子有限公司牦牛坪马铃薯基地及荞麦千亩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宁蒗县小凉山畜禽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交流。

通过此次活动,与会专家针对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建言献策,有力的助推了宁蒗县牧草、马铃薯、高原红米、大麦青稞、苹果、中药材、肉牛、肉羊、肉鸡、生猪等多个特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国家科技特派团的智囊库和科技支撑作用。

 

图3

图3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宁蒗县国家科技特派团由来自全国11个省22个单位58名专家组成“13+1”个产业组。自成立以来,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建立功能食品作物和畜牧业全产业链技术指导体系,在协助产业发展和助力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牧草研究所 蔡明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