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西盟县边境小康村科技特派队深入基层开展产业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 ]

2023年8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西盟县翁嘎科镇、中课镇、新厂镇、力所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科技特派队”项目牵头单位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与参加单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甘蔗研究所一行7人,在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协调陪同下,赴中课镇、新厂镇、力所乡开展调研及科技帮扶工作,助力肉牛、茶叶、甘蔗产业提质增效。

科技特派队至西盟湘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西盟牧安山养殖有限公司、班箐6村肉牛养殖户、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西盟边发山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窝羊村甘蔗产业基地、班箐2村甘蔗产业基地实地调研肉牛养殖及茶叶、甘蔗种植情况,与乡镇领导、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村民等针对肉牛、茶叶和甘蔗产业现状及技术需求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特派队队长刘建勇研究员针对肉牛日粮搭配、犊牛饲养管理、提高繁殖率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茶叶产业组组长汪云刚研究员根据种植情况提出茶叶采收及杂草防治的指导建议。甘蔗产业组组长罗志明副研究员提出甘蔗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的指导建议。

 

图1  特派队队长刘建勇研究员与肉牛养殖场技术人员交流

图1  特派队队长刘建勇研究员与肉牛养殖场技术人员交流


图2  特派队与西盟湘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图2  特派队与西盟湘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图3  汪云刚研究员与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交流茶叶种植采收技术

图3  汪云刚研究员与西盟商烟街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交流茶叶种植采收技术 

 

图4 罗志明副研究员指导甘蔗病害防治方法

图4 罗志明副研究员指导甘蔗病害防治方法

 

8月17日下午,科技特派队一行与县畜牧工作站、茶叶与特色产业发展中心、产业办及相关乡镇和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县农业农村与科学技术局局长杨志同志主持。会上,杨志局长对特派队对西盟县产业发展支持表示感谢,特派队队长刘建勇研究员对项目背景、任务目标、工作思路及团队成员组成进行了介绍。翁嘎科镇、中课镇、新厂镇、力所乡领导分别介绍了各乡镇肉牛、茶叶及甘蔗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技术需求。

座谈会上刘建勇研究员分享了浙江省“八八战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浦江经验”的学习心得体会,对西盟县的产业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西盟县自然环境优美,农产品优质,每个乡镇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建立示范点,把示范点做精做优,通过示范点辐射推广,促进产业发展。二是组织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养殖大户等走出去考察学习,拓展思维、开拓视野,学习新技术、新理念。三是认真梳理优势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做好规划和配套产业发展政策,做强长板。四是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挖掘民族文化,合力打造品牌,走文旅结合的产业发展道路。

茶叶所专家就西盟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制订一些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二是加强产业发展宣传,结合西盟县传统节日,打造产业发展文化与亮点;三是发挥生态资源和佤族民族文化等优势,将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发展附加值;四是建立健全各个产业发展协会,协会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充分发挥协会作为党委政府连接农户、专业合作社、相关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是加强茶科技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引进、推广示范茶叶绿色栽培管理技术,加强制茶、评茶技能培训,提升涉茶从业者素质和水平;强化名优茶产品研发和机采技术推广,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甘蔗所专家在座谈中分析了西盟县甘蔗减产的主要原因是农民根据自己经验留种,种植下种量大、出苗太密集、行距窄、病虫害没有得到有效防治等。同时指出,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加强甘蔗种植管理,通过加深科技培训改变原有的种植习惯是提高单产的有效途径。 

 

图5 特派队一行与西盟县农科局及各乡镇负责人座谈

图5 特派队一行与西盟县农科局及各乡镇负责人座谈

 

下一步,科技特派队将紧紧围绕肉牛、茶叶、甘蔗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示范点的建设和相关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翁嘎科镇、中课镇、新厂镇、力所乡肉牛、茶叶、甘蔗产业提质增效,为当地乡村振兴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撰稿:刘彦培、詹靖玺   审核:刘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