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三期

昭通市近年重要畜禽疫病及免疫效果的监测

[ 发布时间:2008-09-05 来源: ]
昭通市近年重要畜禽疫病及免疫效果的监测
 
王春琼1[*],张定华2
(1.昭通市大关县畜牧局,大关 657400;2.昭通市畜牧兽医站,昭通 657000)
 
    摘要:通过对昭通市近年重要畜禽疫病和免疫效果进行分析,提出今后昭通市的畜禽疫病防治工作重点和防治措施。
关键词:畜禽;疫病;免疫;效果
 
概述
    作为动物疫病防制工作的基础,疫病监测可为动物疫情的发生、发展、传播和分布提供有用的预警预报信息。近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重要人畜共患病的出现,迫使人们意识到加强动物疫病监测的重要性。为了促进地方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稳定农村社会,根据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的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昭通市畜牧兽医部门开展了动物疫病的疫情和免疫效果监测,现将2003年以来的监测结果总结如下。
 
疫病流行情况
    2003年6月昭通市昭阳区发生H5N1型禽流感,同年昭通市还发生了W病(镇雄县和巧家县)、山羊痘(昭阳区和鲁甸县)、猪瘟等。2004年主要发生的动物疫病是W病(巧家、彝良两县)和山羊痘(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及彝良县),分别采取扑杀和紧急免疫等综合防制措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猪瘟和鸡新城疫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发生,死亡率高达80~90%。2005年曾再次发生W病(鲁甸县)和山羊痘(巧家县),但未发现猪链球菌病。2006年未发生过W病。
 
疫病及免疫效果监测情况
3.1  监测方法
    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抽取部分县、镇,对散养农户和养殖场采集样品送检。W病的病原学监测采用阻断ELISA(Lock- ELISA),O型疫苗免疫效果监测采用正向间接血凝试验(IHA),猪抗体滴度在1:128以上为免疫合格,牛、羊抗体滴度在1:64以上为免疫合格。猪瘟的免疫效果监测采用正向间接血凝,抗体滴度在1:16以上的判为免疫合格。鸡和鸭的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原学监测采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H5N1疫苗免疫效果监测采用血凝抑制试验(HIA),抗体滴度在1:32以上为免疫合格。布氏杆菌病的血清学检查采用虎红平板凝集试验。猪伪

    狂犬病和猪乙型脑炎均采用乳胶凝集试验进行抗体水平监测。圆环病毒病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奶牛的结核病检疫采用皮内变态反应。马鼻疽检疫采用点眼法变态反应。各种检测试剂或试剂盒均由云南省兽医总站提供,而且都在有效期之内。部分动物样品送云南省兽医总站进行检测及验证。
3.2  监测结果及分析
    疫病及免疫效果监测的结果以被检动物的阳性比例表示,详见表1。
表1  疫病及免疫效果监测
疫病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W1
  抗原阳性比例
  抗体阳性比例2
猪瘟
  抗原阳性比例
  抗体阳性比例2
H5N1型禽流感
  抗原阳性比例
  抗体阳性比例2
鸡新城疫
  抗体阳性比例
布氏杆菌病3
  抗原阳性比例
猪伪狂犬病
  抗体阳性比例
猪乙型脑炎
  抗体阳性比例
猪圆环病毒病
  抗体阳性比例
猪细小病毒病
  抗体阳性比例
奶牛结核病
  检疫阳性比例
马鼻疽
  检疫阳性比例
 
1/35
 
 
8/41
 
 
0/1085
 
44/300
 
 
 
 
105/602
 
0/332
 
303/514
 
 
234/325
 
1074/1141
 
 
0/1129
 
154/304
 
36/146
 
 
27%?
 
83/561
 
 
13/518
389/735
 
3/92
221/361
 
0/1000
272/800
 
 
0/735
 
146/296
 
 
54/181
 
73/332
 
 
0/202
 
13/910
1010/1080
 
 
409/486
 
0/852
1154/1193
 
 
0/861
 
173/320
 
124/270
 
50/364
 
 
 
0/152
 
 
323/613
 
 
50/184
 
370/1005
 
554/1005
 
 
 
 
 
 
 
 
 
 
 
 
 
 
注:“上标1”为被检偶蹄动物(牛、羊和猪)的总数;“上标2”为接种疫苗后的抗体检测结果;“上标3”为被检猪、牛、羊及马的总数;“-”表示当年未监测或未报告;表中“/”前数据表示阳性数量,“/”后数据表示被检总数。
 
    从表1的结果发现,在免疫监测中,O型W病免疫合格率一般在52~60%之间,但2006年加大免疫接种的监管力度而一度高达94%;猪瘟活苗的免疫合格率在61~84%之间,但2007年最低,只有约30%,与当年较大范围的流行直接有关;H5N1型禽流感疫苗的免疫合格率波动很大,在2004年和2006年都在90%以上,但2005年和2007年的免疫合格率仅为35%左右。
    对未免疫动物进行抗原或抗体的监测,发现布鲁氏菌病和马传贫已经连续多年没有检出阳性,其余各种重要的动物传染病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其中猪瘟、猪伪狂犬病、猪乙型脑炎、奶牛结核病的疫情或带毒情况比较严重。如伪狂犬病检测在六县都有阳性检出,提示必须尽快采取免疫措施。猪细小病毒感染呈上升趋势。奶牛结核阳性率已是连续几年居高不下,阳性率越来越高,因为除淘汰检疫阳性牛外,尚无有效防治措施。禽流感除2003年局部流行外,后来未再发生,说明采取的扑杀和持续多年的免疫措施非常有效。
 
讨论
    昭通市与四川、贵州接壤,由于畜禽及其产品的贸易活动,导致动物疫病种类繁多、疫情复杂,并且带毒动物始终存在,有的甚至还威胁到人的健康。农户小规模分散饲养在畜牧业中仍占主导地位,给疫病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很大困难,造成免疫覆盖率低。
    不同地区的免疫合格率有所差异,可能与各地气候因素差异、疫苗运输储存条件好坏、防疫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有关,还与疫苗本身质量即刺激肌体产生抗体的能力有关。如2004年的监测工作中我们发现,注射禽流感H5-H9联苗的鸡血清,H5抗体滴度与H9抗体滴度差异也很大,同批注射联苗的鸡血清H5抗体滴度比H9高几倍。某些疫苗还有毒副作用,如O型W病活疫苗可致猪死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本文中被监测点主要是依据往年疫病发生情况来确定的,尽管已经覆盖昭通市所辖的所有区和县,但由于经费有限,许多防疫工作任务未能完成,所以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当年全市动物疫病和免疫效果的情况。建议今后扩大监测点数量,尤其应加强种用动物和养殖集中乡镇或主要养殖场的检疫工作。
    根据近5年的疫病监测结果,我们认为应通过多渠道筹集防疫经费,加快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疫病监测方案和完善疫情监测体系的步伐,尤其是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完善,以及加强相关防疫人员的技术培训,力争把重要动物疫病控制、稳定在最低限度。
 
参考文献
[1] 昭通市兽医防疫工作分年度总结(2003~2007年)。
[2] 2007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和W病等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方案(农业部发)。
[3] 王卫明.试论动物疫病监测[J],中国动物检疫,2005,22(8):32-33
[4] 关育芳,魏良宇,杨得胜.2006年福建省主要动物疫病监测情况和分析[J],福建畜牧兽医,2007,29(2):15-17
[5] 王琼秋,何克灿,等.红河州边境三县动物疫病监测报告[J],云南畜牧兽医,2002,(2):19-20


[*]作者简介:王春琼(1968- ),女,汉族,大关县人,兽医师,学士,主要从事基层兽医工作。
E-mail:dgwck93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