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三期

BMY牛犊牛培育的关键技术措施

[ 发布时间:2008-09-05 来源: ]
BMY牛犊牛培育的关键技术措施
 
亐开兴,金显栋,艾武华,黄必志[1]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昆明小哨 650212)
 
    摘要:BMY牛或婆莫云(暂定名),为婆罗门牛、莫累灰牛和云南黄牛3品种杂交合成,血液构成为50%婆罗门×25%莫累灰×25%云南黄牛,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历20多年选育所取得的杂交育种模式,再通过3~5年的横交选育将完成BMY牛新品种的培育,届时BMY牛将是一个适应我国南方炎热地区的热带肉牛新品种。犊牛培育是肉牛育种、肉牛生产中牛源来路的瓶颈,优质犊牛的高效培育或育成直接提供着肉牛生产的基本材料,关系到肉牛生产的规模和肉牛业起点的高低,此文就小哨示范牧场全放牧管理条件下犊牛培育的关键技术进行阐述,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BMY牛;犊牛培育;关键技术
 
概述
    BMY牛或婆莫云(暂定名),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过20多年的选育培育的热带亚热带肉牛新品种,是婆罗门牛、莫累灰牛和云南黄牛3品种杂交合成,血液构成为50%婆罗门×25%莫累灰×25%云南黄牛,目前正处于横交选育阶段。BMY牛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历20多年选育所取得的杂交育种模式,再通过3~5年的横交选育将完成BMY牛新品种的培育,届时BMY牛将是一个适应我国南方炎热地区的热带肉牛新品种。犊牛培育是肉牛育种、肉牛生产中牛源来路的瓶颈,优质犊牛的高效培育或育成直接提供着肉牛生产的基本材料。
    由于牛的繁殖周期较长(妊娠期285d),且单胎,因此多育成一头犊牛可大大节省饲养母牛的成本,每头新生的犊牛来之不易,应该予以珍惜,努力培育好、护理好每头犊牛。目前,牛的市场供不应求,而就近国内对于高档牛肉(雪花牛肉)生产的呼声已是响彻国内肉牛业界,牛源紧缺,因此犊牛培育对于肉牛业的起步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最为基本的素材,牛源来路的瓶颈也在于对于犊牛的培育和重视,犊牛的培育或育成也可谓四两拨千斤。引起犊牛死亡的因素很多,如饥饿、疾病、营养不良、恶狗咬死及饲养管理的态度等。现就小哨示范牧场全放牧管理条件下犊牛培育的关键技术进行阐述。
 
犊牛的特点
2.1  生理特点
    由于初生犊牛体温调节不完善,体温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呼吸系统相当脆弱,特别怕寒冷刺激,喜晒太阳,神经反应迟钝。
2.2  消化特点
    犊牛的瘤胃不发达,乳汁靠皱胃消化,初生犊牛皱胃占整个胃容积的80%多,犊牛吟吸奶头的条件反射会使食道沟一侧向上伸展形似沟渠,牛奶从食道沟直接进入瓣胃,经瓣胃管进入皱胃消化。牛奶不会在前胃滞留,如果像喝水一样喂奶,那么牛奶会进入瘤胃,造成发酵,易患消化不良与腹泻。犊牛肠道的适应性差,各种消化酶也不健全,肠神经的反射相当弱。
2.3  生长发育特点
    生长发育迅速快,从初生的22~36 kg到6月龄体重可增加5~7倍,达120~200kg。
 
初乳的特点
    母牛分娩后1~7d所分泌的乳汁为初乳,初乳对犊牛具有特殊的免疫和生理生化作用。初乳含有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初乳酸度较高,可使胃液变酸,有效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同时促进胃肠道分泌大量消化酶,促进胃肠道发育与功能健全。有较多的镁盐,具轻泄和排泄胎粪的作用。营养物质丰富,如干物质总量较常乳多1倍以上,蛋白质多4~5倍,脂肪多1倍,维生素A和D多10倍,其它矿物质盐类含量也较高。
 
初生犊牛培育的关键技术措施
4.1  刚出生牛犊的护理
    正常情况下,母牛分娩后能在较短时间内舔净犊牛身上的粘液,包括头部、口鼻、眼耳及脐带等。对于助产的犊牛首先要用毛巾或纱布将口、鼻孔粘液擦净,提起后肢拍打或挤压犊牛胸部直至犊牛呼吸、鸣叫,然后由母牛舔干。尔后进行体重称量、打耳标及系谱登记。
4.2  早哺乳
    犊牛出生后应尽早吃到初乳,初乳酸度、粘度大,内含较多免疫球蛋白,营养特别丰富;富含的镁盐有轻泄作用,对排出胎粪和促进生长有重要的生理学意义;初乳也是预防疫病,提高犊牛自身免疫力不可代替的营养物质。如果母牛分娩后患病或死亡,吃不到初乳时,只有用人工配制的初乳代乳料饲喂牛犊,或者找寻保姆牛带养、寄养,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和调教。建议的方法:①初乳调制按鲜鸡蛋2~3个、食盐8g、鱼肝油15g,加入约500 ml鲜奶,充分搅拌加热到40℃后饲喂犊牛,日喂3~4次,补给量以吃饱为准。②训练犊牛吟吸部分保姆牛的乳汁确保真胃的消化与发育机理正常,另补给适量的奶粉冲剂,奶粉饲喂应使用吸管(输液管)吟吸,不可贪图一时喂完而将其灌服造成奶粉进入瘤胃发酵带来的慢性消化不良。
4.3  提前饲喂青绿饲料
    犊牛生后1~2周投给犊牛少量的优质干草或青草刺激胃肠道发育,刺激消化腺分泌消化液,促进尽早反刍,减少牛犊舔食脏物带来的胃肠道疾病。
4.4  早补精补
    犊牛生后哺乳量日渐增加,有些母牛受遗传、疾病饲养水平等因素影响,在泌乳期中提前少奶、干奶,对犊牛生长影响较大,要根据具体情况给母牛适当补料。补料方法:把混合精料拌湿成半干状或直接投喂干粉料、颗粒料,放在饲槽中定时给饲,喂量由少至多,精料组成要多种搭配。
4.5  供给充足的饮水
    犊牛每天的饮水量是随着摄取的饲料干物质数量及气候条件而变化的,不管放牧或舍饲都必须供给充足清水,自由饮用。
4.6  加强管理
    犊牛生后可随母牛放牧四处活动,到6月龄断奶,集中饲养,转入育成牛群管理。
 
加强犊牛培育与护理
5.1  对于放牧牛群要多观察,及时发现吃不上初乳的犊牛
    一般情况下,吃不上初乳的牛犊看上去腹部干瘪、尾巴耷拉、精神状态较差,多发生在出生2~3d后的牛犊,需要挤母畜的初乳喂养,气温太低夜间还得注意保暖,白天母子相处,保持较为亲近的母子关系和母畜正常的泌乳条件反射,直至牛犊恢复大部分体力,能够自行其力吃上母乳,方可放心让母牛带走。对于2 d后发生乳房炎的母牛可见乳房胀大,在保定母牛后,挤出乳渣,有的是带血红色的,有的是血浓的,这需要3~5d的挤奶和乳房按摩,严重的需用生理盐水清洗乳池,并注入适当的消炎药水2~3d,直到乳汁颜色正常。
5.2  饲喂初乳应用吸管或专门塑料乳头吟吸进入真胃消化
    不能像喝水一样进入瘤胃造成发酵,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时间。
5.3  注意人畜安全
    由于母性的本能,母畜产后7d内母性极强,人、狗,甚至其它牛只靠近它的犊牛它们都会发出攻击。挤奶和诱导犊牛吟吸奶头时要进行母畜后肢绑定,避免母畜踢伤人员或犊牛。
5.4  防止恶狗的偷袭和伤害
    犊牛吃完奶后就开始呼呼大睡,恶狗会趁母牛采食之机咬伤或咬死犊牛,建议和周边农户打招呼,特别是产犊期间不要放狗进入农场。
5.5  犊牛的断奶
    断奶重是指初生到断奶时犊牛的体重,一般在哺乳200 d后断奶称重。断奶重既是重要的生产指标,又是重要的选育指标。肉牛犊牛断奶重的遗传力约为0.25,这一性状受基因加性效应的影响,但在较大程度上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多学者建议犊牛在3月龄断奶,但要看具体的饲养管理水平和饲料供给,不至于犊牛僵化,一般建议在6月龄集中断奶与饲养。
 
参考文献
[1]文际坤,杨国荣,赵开典,等.BMY牛的扩繁和选育研究[J].云南畜牧兽医,2003, (3):1-4
[2]亐开兴,杨国荣,和占星,等.BMY牛的选育进展[J].中国牛业科学, 2007, 33(3): 18-21
[3] 刘建勇,杨国荣,李乔仙,等.BMY牛产肉性能及胴体品质评价[J].中国农学通报,2004,20(6):7-8,56
[4]王惠生,罗存良.秦川牛犊牛的培育[J].黄牛杂志, 2003, 29(1): 65-67
[5]杨志民,葛长荣,田允波.云南肉牛生产与产品加工[M].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96,p64-73


基金项目: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05YX02)资助。
作者简介:亐开兴(1975- ),男,汉族,云南祥云人,硕士,助理研究员,从事动物遗传育种与牧场管理工作。E-mail: kaixqu@yahoo.com.cn,Tel.: 0871-7391023。
[1]通信作者:黄必志,E-mail: hbz@ynbp.cn,Tel.: 0871-73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