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岗位专家黄必志团队赴临沧市开展肉牛产业发展调研及技术指导

[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 ]


2022年7月20日-22日,为推进临沧市沧源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2022年下半年工作,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黄必志、团队成员刘建勇研究员(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带领省级科技特派团团队成员一行6人组成工作组前往临沧市、沧源县开展了肉牛产业现状调研及技术指导。

7月20日,工作组一行在临沧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左家学站长、罗辉副站长、特派团市级成员雷磊老师的陪同下,先后到临翔区临沧家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临沧万林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及临沧市饲草种植示范基地,调研其肉牛养殖场环境、牛舍规模及设施、饲草饲料调配及供应情况,针对家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料调配不合理、万林肉牛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冻精改良成本较高、临沧市饲草种植示范基地多年种植紫花苜蓿后续产量提高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指导。

图1


下午,工作组一行与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临沧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工作研讨会议”,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翟国军、四级调研员何朝斌、市畜牧站左站长、市畜牧站副站长罗辉、特派团市级成员及特派团省级工作组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黄必志研究员指出临沧市肉牛产业发展具有较大潜力,通过此次调研掌握全市肉牛产业真实数据,以便开展下一步肉牛产业提升规划,希望临沧市借助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加强肉牛养殖技术示范,改变传统的肉牛养殖模式。特派团团长刘建勇研究员介绍了科技特派团开展以来在沧源县的科技服务工作以及下一步科技服务计划,并对临沧市肉牛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何朝斌调研员对科技特派团专家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临沧市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工作措施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翟国军副局长着重介绍了临沧市肉牛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希望科技特派团能够在肉牛养殖标准化及养殖技术人员培养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打破临沧市肉牛产业发展局限。其余专家就肉牛养殖及饲草供给环节分别给出了建议及方向。

图2


7月21日,工作组一行抵达沧源县,在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何朝斌、市畜牧站副站长罗辉及沧源县工信局副局长陈海东的陪同下,到友兰养殖场、勐来乡永安村牛场及满坎村在建牛场进行调研及技术指导。友兰养殖场和永安村牛场前期通过特派团专家开展不同生长阶段的日粮调制技术、疫病防控技术指导及牛舍建设指导,现阶段牛群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提高。工作组就友兰养殖场饲料配方及肉牛繁殖冻精改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对永安村牛场的分牛栏建设进行了指导,下一步将指导完成保定设施的建设。

图3


下午,工作组一行与当地农业农村局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沧源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工作研讨会议”,沧源县副县长李小华、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何朝斌、市畜牧站副站长罗辉、县农业局局长刘世珍、副局长陈志忠、县工信局副局长陈海东及特派团县级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上,黄必志研究员听取了刘世珍局长汇报的沧源县肉牛产业发展现状、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后,他指出沧源县肉牛产业相关数据详实,但还需细致调研,明确各级规模养殖户数量及肉牛产值,同时需开展饲草资源调研,明确饲草储备及供应极限,充分利用好沧源县丰富的饲料资源。刘建勇研究员对科技特派团一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提出了下半年科技服务计划、培训计划及工作机制,并根据本次调研企业及养殖户反馈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科技服务。当地县领导表示将一如既往的配合特派团开展项目工作,希望科技特派团能够在肉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本土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沧源县将肉牛产业培育为主导产业。

图4


7月22日,工作组一行到特派团项目示范点临沧景华牧业有限公司、沧源创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芒摆村饲草种植点开展前期工作实施情况调研及技术指导。调研中,黄必志研究员一行与养殖场的畜牧兽医人员、养殖区负责人就饲草利用、肉牛繁殖、高大禾草类饲草种植技术、肉牛养殖及饲草供给各环节成本及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给出了降低成本种养殖模式等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图5


本次调研,充分发挥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及依托单位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沧源县肉牛产业科技特派团的平台优势,集合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及人员集中开展产业科技服务,掌握了临沧市及沧源县肉牛产业发展现状,解决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养殖过程中的棘手技术问题,得到了临沧市人民政府、沧源县人民政府及农业科技工信等部门的积极配合,受到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


(科研管理处  宣,信息来源: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