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试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体系>试验站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草堂行—寻甸”培训活动在寻甸县举办

[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 ]

 

2018年8月3~5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主办,云南省寻甸县人民政府、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承办的“草堂行—牧草生产与加工” 培训会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举行。

图1  参会领导及专家

图1  参会领导及专家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处长谢军,云南省农业厅家畜改良站副站长赵梦莹,中共寻甸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寻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选高、陈放等领导莅临大会;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显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玉柱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明利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师尚礼教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向林研究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站长、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草地所所长薛世明研究员及云南省科技厅农村中心、云南省草山饲料工作站、云南省家畜改良站、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种羊繁育技术推广中心、黑龙江省绿色草原牧场、云南省示范县技术骨干、养殖企业,寻甸县农业局、乡镇畜牧科技人员、养殖大户、“粮改饲”收储大户、种植企业、农产品经营企业等12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图2  培训会会场

图2  培训会会场


开幕式上,寻甸县副县长陈放代表寻甸县政府致欢迎辞;云南省农业厅草山饲料处赵梦莹副处长在会上介绍了云南草业概况;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玉柱教授代表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致辞并对国家牧草体系的基本框架、组织结构和体系成果进行了介绍。

图3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站长薛世明研究员主持培训会

图3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站长薛世明研究员主持培训会


“草堂行—寻甸”培训会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站长、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草地所所长薛世明研究员主持。培训会上,专家们分别做了“中国农业的困境和出路” “‘粮改饲’与草粮兼顾型农业构建” “牧草产业发展与贸易影响” “南方草地理论与实践” “青贮产业发展方向”专题报告。培训会上,学员踊跃提问,除感兴趣的专业技术问题之外,还对草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草畜产品与市场波动、养殖场建设等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图4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授课

图4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授课


期间,参会人员赴云南省种羊繁育技术推广中心进行参观考察,现场参观了牧草青贮收割、裹包青贮、“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混播草地、黑山羊及绵羊放牧养殖等。此外,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英俊首席为云南省种羊繁育技术推广中心举行了体系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图5   参观考察云南省种羊繁育技术推广中心牧草裹包青贮

图5   参观考察云南省种羊繁育技术推广中心牧草裹包青贮


图6   张英俊首席为体系示范基地授牌

图6   张英俊首席为体系示范基地授牌


之后,国家牧草体系专家一行先后到寻甸宏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种子加工厂和寻甸蓄良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专家们对光叶紫花苕种子清选生产工艺及牧草新品种选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图7   调研寻甸宏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光叶紫花苕加工基地

图7   调研寻甸宏盛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光叶紫花苕加工基地



图8  寻甸蓄良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苏丹3号”牧草新品种

图8  寻甸蓄良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苏丹3号”牧草新品种


最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来到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马鸣科研基地进行考察指导。项目负责人袁福锦研究员、钟声研究员对基地规划、建设进展作了详细介绍。专家们对基地建设的规模、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表示期望能借助这一平台开展合作,推进南方草业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图9  专家们参观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马鸣科研基地

图9  专家们参观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马鸣科研基地



长期工作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技术人员十分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讲,受益匪浅。与会领导、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获得了圆满成功,并期待国家牧草体系对云南草牧业发展给予更高的关注和支持,输入更多新品种、新技术,为云南草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德宏试验站